close
Day1
06:16台中→台東11:42(火車2051車次→搭Taxi 到 富岡漁港→13:00 凱旋一號→13:50綠島→機車加油→長慶民宿check in →14:20開始環島→綠洲山莊→觀音洞→柚子湖、咾咕厝→小萬里長城、睡美人、哈巴狗→溫泉大草原→大白沙→18:30潮間帶生態之旅→20:00(晚餐)阿剛烤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可是第一天開賣火車票,6:00am就爬起來訂票
可惜手腳還是太慢,沒訂到
Kai休無薪假在家繼續狂點
到了傍晚也只訂到部分車程的票
臺中→高雄來回票(2051去、2056回)
高雄→台東(2051)
oh~my god!那回來怎麼辦
只好在第三天6:00am又起來搶別人逾時未取的票
但也只搶到台東→大武(2056)的票
連續幾天都在搶票而早起,好累
反正有辦法上這兩班車就好
最後,大武→高雄(2056)只好車上補票
.
因為我們3月初就訂長慶民宿了
本來阿山哥說四月中再跟我們確認船班
可是三月底他就打來說5/1~5/3是連假
要先幫我們定船票
於是乎~我們就告訴他要搭2051、2056這兩班
所以呢,我們不太想改船班,因為可能也不太好改
只好努力訂這兩班的車票
.
到了車站上個廁所
本來有想要找看看有沒有兩個人的
想說找人共乘比較划算
不過還是去旁邊的公車問了一下
現在有包車直接去富岡的遊覽車,100/人
比找人共乘TAXI還要貴(聽說都是$300)
.
我們還是想說碰碰運氣找人共乘
沒想到我狗屎運還不錯
在廁所前看到兩個女生穿短褲,第ㄧ問就中了
我們就共乘她們已經呼叫的TAXI
到富岡漁港下車付錢時
這位運將是收$250,不是傳說中的$300
整個賺到,就跟他要名片,打算回程要呼叫他^^
.
候船室領完船票就到乘船處候船
人超多的,還有旅行團的
等到凱旋一號來了,人都下船了,就換我們上船囉
上船的速度很快,沒多久就開船了
前十分鐘還有一群年輕人因為浪的巔波而歡呼刺激
再過五分鐘,整船的人都安靜了
我跟Kai也開始覺得暈了
風浪不小,船晃的程度不亞於921地震
趕緊把眼睛閉起來休息
沒多久就聽到有人嘔吐,船員陸續的幫忙收嘔吐袋
看了一下已經過將近35分鐘,就快到了
不過我還是撐不過去,裝了一袋>"<
下了船Kai說那麼多船員原來是有用處的(收嘔吐袋)
.
下了船趕緊找到舉著"長慶民宿"牌子的阿山哥
他馬上打給另一群的旅客
判定他們可能搭錯,搭到晚我們開的金星参號
馬上說,他們慢了,不等了
先上車,帶你們去取車加油
不然等一下有幾百台機車要一起加油,有得等
.
我們倆也很快的跟上他的動作,衝衝衝
上車、取車、加油,還真的沒等到,隨到隨加
阿山哥再港口巷口處等另一群客人
沒五分鐘她們(六金釵)也來加油了
當我們離開加油站時,機車已經大排長龍了
阿山哥的衝衝衝,果然不無道理
.
騎機車跟著阿山哥的藍色麵包車到民宿
check in,換個拖鞋,擦個防曬
水帶著,準備環島囉~GO!
.

第一站:綠洲山莊
左上:一般牢房 右上:黑牢 左下:正中央大廳管理室天花板 右下:牢房建築外觀
網製圖1.jpg

這可是當時一清、二清專案關思想犯的地方喔
EX.很有名氣的施明德、呂秀蓮
建築主體空照,成"X"形狀,分成四"條"牢房區域
每兩條相鄰牢房形成的空地,就是每一條牢房放風的固定區
因此關在不同條牢房的犯人,即使是放風,也永遠無法相見
正中間大廳,呈六角型
管理員就在這裡直接望向牢房區看守

牢房裡的藝術創作
網製圖2.jpg
網製圖3.jpg

現在綠洲山莊已經不關犯人
而是變身為台東生活美學館,展示一些藝術家的創作
除了黑牢仍然黑暗狹窄之外
有了藝術創作點綴,柔和了牢房的靜肅氛圍
.
在這裡阿山哥都會把同伴們騙進去牢房
迅速的上鎖,讓大家體驗^^"
最恐怖的當然是黑牢莫屬囉
大約2.5m*2m大小,要關2~3個人呢
不僅有強烈的壓迫感,還黑漆漆的
說是關精神並與重級思想犯
我想沒病也會被關到有精神病
.
第二站:觀音洞

由於大家搭船前吃的幾乎都留在船上了
就讓大家在觀音洞旁的小吃部補充體力稍作休息
觀音洞可是綠島人的信仰重地呢
這座觀音是天然形成的鐘乳石神像,很特別
.
第三站:柚子湖、咾咕厝

咾咕厝
IMG_5928.jpg

這裡遺留下來的咾咕厝是綠島的傳統房屋
牆壁是由珊瑚礁砌成,最外層再鋪上泥沙鋪平
由於珊瑚礁大小不ㄧ致
因此咾咕厝的牆壁可是特別厚,大約20~30cm
整棟房子最脆弱的是屋瓦
海風大,屋瓦上壓了許多石頭,以免被風掀起
.
第四站:小萬里長城、睡美人、哈巴狗

左上:哈巴狗 右上:睡美人 左下:小萬里長城
右下:長城欄杆旁植物上的碎斑硬象鼻蟲(風大加手抖,這是最清楚的一張了)
1.jpg

碎斑硬象鼻蟲,背上有水藍色斑點,很特別
而且是保育類昆蟲,綠島特有種
我本來是扶著葉子拍牠,沒想到風太大
牠直接滑落到手掌上,可不是我抓牠的
快速拍完幾張就放回去葉子上囉
雖然很特別,但是不要帶走!
不然牠就失去"綠島特有種"的地位了

在查這昆蟲的資料時
也發現了幾個特別的象鼻蟲科昆蟲
圓斑硬象鼻蟲、大圓斑硬象鼻蟲、條紋硬象鼻蟲、斷紋硬象鼻蟲
這幾個都同列為保育類昆蟲,只產於蘭嶼與綠島
背上的斑紋也都是水藍色,只是紋路不太相同
希望下次去綠島或蘭嶼也能有機會見到這幾種昆蟲

小萬里長城可以遠眺睡美人與哈巴狗
景色相當的優美
這也是一個拍睡美人與哈巴狗的好景點
.
第五站:溫泉大草原

當天天氣就是這樣,烏雲一片片,時晴時陰
IMG_5944.jpg

朝日溫泉停車場旁有個小步道可往上爬
步道上去是一個大草原
在這裡可以俯視朝日溫泉的全貌
.
第六站:大白沙

退潮了,看到超多的陽隧足
IMG_5956.jpg

這是七年前,我跟媽媽妹妹們來綠島玩的最開心的一個景點
除了媽,我們三個都滾到海裡去玩水
還趴在海浪沙灘交界處享受浪花

那時候我還用寶特瓶裝了ㄧ罐海水回台灣
保存到兩年前左右才丟掉
放了四年,沒長什麼雜菌,也沒特別的臭味
可見這海水其實是真的蠻乾淨的

裝海水是因為我自以為浪漫
想說送一小瓶海水加海沙給朋友當紀念品
是件很浪漫的事情>///<

這裡有一個步道平台,往海面方向延伸
下午正值退潮,海岸線退到平台之外
平台旁這裡算是潮間帶
超多的陽燧足、寄居蟹、還有一些小魚
.
第七站:夜訪潮間帶

本來阿山哥的計畫是要帶我們夜探梅花鹿
後來又很隨性的改成潮間帶
管他的,好玩最重要,什麼都可以
為了悲劇發生,阿山哥要我們帶人就好,啥都不要帶
之前有客人相機因這活動落海報銷
.
集合後換上止滑鞋,就出發了
岸邊還真的暗咪摸
跟著阿山哥走,我們回頭根本看不到岸邊
我們看到超多生物的,超開心
河豚、海參、螃蟹、丁香魚、紅魚、彈塗魚、魔鬼海膽
海葵、海葡萄、海香蕉、陽燧足、珊瑚蟲
我們都是撈起來看一看就放生
因為這是生態之旅,不是捕撈活動,要愛護它們
.
這些生物都很可愛,大家都很興奮
不過很多同伴,一開始都不敢碰觸,我比較不怕
阿山哥確定沒有毒,問有沒有人要撈看看
(徒手撈,我們沒任何工具)
試過ㄧ次之後,我就上手了,也上癮了^^"
用手撈魚好好玩喔,我以後去夜市可能會想玩撈魚
結果我被阿山哥賜了助手一職,他說我可以當海女了
連紅魚這種3CM大的魚,我都出手第二次就撈到了
.
第八站:晚餐-阿剛碳烤

夜間活動結束,就準備吃晚餐囉
我們就吃長慶附近的阿剛碳烤
$250/人,吃到飽
不知道是我們技術太差還是怎樣
鋁箔紙烤一回就都黑掉了,狂換鋁箔紙
食材還好,不是很合我口味
舌頭大概被台中的燒烤店養刁了
我沒有吃很多,最後烤了番薯回去
但是我太想睡覺了,蕃薯直接留到隔天當早餐了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